校园新闻
“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学习方式的变革发表时间:2018-11-23 分享到:

—— 记马屿学区小学数学骨干教师课例展示活动

       为加强学区数学学科建设,发挥骨干教师教学辐射作用,推进课堂教学变革,提升教研质量,充分展示骨干教师的辐射作用,为教师搭建教学实践和共同成长的平台。2018年11月22日下午,马屿学区小学数学骨干教师课例展示活动在马屿镇小阶梯如期举行,共同探讨“以学为中心”的课堂学习方式的变革。本次活动由马屿镇小黄蓓蕾老师主持,参加本次观摩活动的有学区领导蔡庆德老师以及马屿学区各校数学老师。

       本次活动的第一个环节是两堂课例展示:首先由陈江西老师和三(1)班学生上了一节《分数的初步认识》的展示课,陈老师用学生熟悉的动画人物大雄和哆啦A梦秋游分东西情境引出平均分,再通过平均分4个苹果,2瓶矿泉水,1个蛋糕让学生用拍手的方式表达每人分到几个?从每份是整数过渡到每份不是整数,自然引出分数。陈老师的课是那么的富有童趣,让学生在轻松愉悦的活动中学习,真正的让学生成为数学学习的主人。

       第二堂课是黄良琼老师和三(5)班的学生同样也上了一节《分数的初步认识》,黄老师从数学家华罗庚说过的一句话“数源于数”引发学生的思考,激发学生探究的好奇心,今天学习的这个数,它是来自于数还是分呢?黄老师的课很有新意,有深度,让学生情不自禁的想去揭开“分数”的神秘面纱,学习便自然的发生了。  

       这是两节同课异构的课,同样的内容,不同的教学构思,演绎了不同的教学风格,给参加活动的老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纷纷在“真诚卡”上写下来自己的所思所想。

       活动的第二个环节是温州市学科骨干,瑞安市教坛新秀蔡晓琼老师带来的观点报告《分一分  数一数 -----小议分数教学中数学思维的培养》,蔡老师从分数学习的难点出发,到分数学习中的思维飞跃,再到分数思维的培养从理论到实例,深入浅出的跟我们分析了分数教学中数学思维的培养。

       活动第三个环节由谢主任作活动总结,并为本次活动辛苦付出的三位老师颁发奖状。

       本次活动虽然结束了,然而我们为数学教学实践的脚步永不停驻,相信在追寻理想课堂的过程中,我们会欣赏到更美的教育风景,享受更有意义的教育幸福。

 活动报道:黄蓓蕾  摄 影:丁素媛  活动主持:黄蓓蕾  审核:谢秀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