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教研
马屿镇中心小学校级语文教学研讨活动发表时间:2018-10-25 分享到:

                 以学为中心  优化新课堂

                    ——记马屿镇中心小学校级语文教学研讨活动

 

      因为语文,我们相聚。

      因为语文,我们同行。

      因为语文,我们幸福。

      语文,就是我们走向未来、仍能回归家园的路。

 

1024日下午,马屿镇中心小学校级语文教研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以“以学为中心,优化新课堂”为主题展开研讨,全校40多位语文教师积极参与。活动分课例展示和观点报告两个环节,由陈海英老师主持。

                 课例展示  学为中心

     第一节课由黄海丹老师带领一(6)班的孩子学习拼音《ai ei ui》。教学中,黄老师根据一年级学生的发展特点,创设“我们一起逛超市”的学习情境,拉近学习与生活的距离。学习复韵母“ai ei ui”先通过物品找到复韵母,然后借助做口腔操学习正确发音,接着复习标调原则掌握正确标调,再创设情境学习拼读,最后在端端正正的坐姿中学写拼音。黄老师在课堂上很注重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在轻松活跃的氛围中快乐学语文。

     

 

第二节课由王如如老师带领二(7)班的孩子给我们呈现精彩的课例《坐井观天》。课始,王老师借助板画认识“井”字,既形象又有趣;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借助句式梳理文章主要内容;重点学习青蛙和小鸟的三次对话,采用形式多样的朗读形式指导学生读好反问句与感叹句。王老师的课堂教学内容丰富,有对词语“无边无际”的理解与运用,有对多音字“哪”读音的区分与练习;有对形近字“渴、喝”的口诀记忆;有学习方法的总结等等。课堂老师教得从容淡定,学生学得扎实有效,真不愧是一堂快乐、高效的学习之旅。

 

                 观点报告  优化课堂

 精彩的课例演绎过后,由金迈克老师带来观点报告——《以学为本 以教为导——发挥学生主体性》。金老师以研讨课例为导向,分别从“巧设情景、感知生活,趣味教学、活动应用,转变方式、走向自主,注重实效、动笔练习,科学评价、有效提升”这五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课堂必定会绽放出不一样的光彩。

 

 

                  活动总结  扬帆起航

最后,周晓洁老师对此次活动做了热情洋溢的总结,曾元静副校长颁发荣誉证书。

 

此次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的老师们必将带着收获、带着思考,幸福地走在语文教学之路上。

活动报道:黄蕾蕾

   影:徐爱肖

活动主持:陈海英

瑞安市马屿镇中心小学 语文教研组

20181024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